flyfish1.jpg  

石梯坪伊娜燻飛魚,台11線63公里(南下右手邊,北上左手邊),升火工作室正對面,60-80元/尾,訂購專線0983167268(江慧美)。

***

維基百科上說,飛魚的胸鰭突出有如翅膀,是一種具有滑翔能力的魚類。每當飛魚季節來臨,無數的飛魚在海面上跳躍,一次又一次,我說牠們是海風的使者,為陸地上的人們捎來一點海上的氣息,讓我們不至於過份膨脹自我,以為征服陸地,就是征服全世界了。或許人類就是害怕牠的能力,所以將牠的翅膀視為惡魔的象徵,無論阿美族或達悟族,捕獲飛魚後,都會立刻將它的翅膀割下丟入海中。飛魚,可是說是名符其實的「折翼天使」。

 

flyfish2.jpg  

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的伊娜(阿美族語,ina,意指媽媽)擅長製作煙燻飛魚乾。首先將一條條新鮮飛魚清理乾淨,沿腹剖成兩半,再垂掛進改良式水塔中,用漂流木紮紮實實地燻燒8小時,一點一滴把多餘的水份逼出,保留完整原始風味,乾而不濕;於水塔底部,伊娜舖上許多月桃葉,在燻燒過程中,月桃葉的香氣裹住飛魚,巧妙地將月桃香揉進飛魚的腥香裡。

 

flyfish3.jpg  

伊娜的飛魚,有重重的海鹹味,卻也有一股魔力,只要吃一次就會上癮,往後不管試再多攤,都只懷念伊娜的手藝。大熱天的,我竟然可以坐在升火工作室的樹下,啃一條燻飛魚,配一瓶冰啤酒,吃飽喝足,對著太平洋發愣一下午,這對我來說是目前人生的最大樂事。吃燻飛魚的方式千奇百怪,有人直接用嘴巴啃,有人用手一塊一塊撕,不管怎麼吃,只要記得放開矜持,大快朵飴只管享受就對了。

 

每年因季節、氣候變化,飛魚的品質也會有所差異。伊娜的飛魚,一般來說是60-80元/尾,但有時也會因現實因素而做調整。另外,伊娜只收現金,想購買的人,請記得先在豐濱或長濱的便利商店領錢,以免看得到卻吃不到。如果,明明人已經遠離花蓮,腦袋裡卻還是直想著飛魚乾,也可以直接打訂購專線,請伊娜宅配給你。

後記:每回去花蓮都買麻糬當伴手禮,買到自己都膩了,有一年砸重本買飛魚,想分送要好的同事,卻忘記飛魚的鹹腥味很重,沒有多包幾層就把它帶到辦公室裡,明明已經鎖在櫃子最底層了,卻還是飄來陣陣海味,不知道的人就會覺得「矮鵝,哪來的鹹魚味啊,好噁心」,害得我當天我一直羞於把飛魚拿出來,直想找個地洞鑽進去。謹以本次教訓奉勸大家,記得要不厭其煩,一層又一層包它個十層,才能帶給同事們喔。噢還有,要久放,沒有馬上要吃的話,請記得冷藏!

arrow
arrow

    揪揪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